開發歷程-關於晟鑫科技數位測驗系統

By | 2014-02-06

晟鑫科技於2009年即開始致力於第一代【校園數位測驗系統】的開發工作,經過一年的開發,在2010年的時候於【宜蘭縣礁溪鄉玉田國小】進行實驗計劃,利用原有的電腦教室設備及主機,將數位測驗系統安裝於獨立的電腦教室主機,不需變更硬體及系統設定,學生端可直接網路開機並進行統一的數位測驗。

blog-2

玉田國小數位測驗現場

第一代的校園數位測驗系統可支援網路開機,並提供將【紙本考卷】數位化之老師端工具,可輕易的將原本坊間的練習卷做成數位練習卷或考試卷,老師也可課前出好數位考試卷,同時讓不同班級的學生進行模擬考。

第一代考試系統畫面

第一代考試系統畫面

【校園數位測驗系統】支援多種考題型式,舉凡選擇是非連連看填充計算綜合測驗等常見的題型,都可在本系統中實現,比起一般坊間只支援選擇模式的數位測驗系統,本系統更能靈活運用於資訊教育的場域中。

「第二代數位測驗系統」-重視影音及離線運用

自2010年將校園數位測驗系統導入校園進行實驗後,得到許多老師及合作夥伴的回應,晟鑫科技即於2010年底,著手進行第二代校園數位測驗系統改進工程,加入多項多媒體的支援,並與【晟鑫科技校園電子書包】裝置進行整合工作。

第二代【校園數位測驗系統】可支援聲音、影像及Flash的測驗內容,並大幅簡化出卷流程,同時間晟鑫科技的研發團隊將並其程式碼模組化,使其架構更易於佈署及管理,透過簡易的設定介面,老師不需具備繁複的系統管理能力,也能輕易的管理數位測驗系統。

老師製作題庫的工具

老師製作題庫的工具(第二代)

第二代【校園數位測驗系統】可產生離線測驗檔,學生可於離開電腦教室後於晟鑫校園電子書包裝置上開啟,即便沒有網路連上雲端,也能直接進行數位測驗的練習工作。

離線式測驗系統(含影音測驗)

離線式測驗系統(含影音測驗)

「第三代數位測驗系統」-OXQuestion 診斷式數位測驗系統

依據多年協助校園採用開放原始碼方案之經驗得出,校園環境最欠缺的支援有三個部份:

  • 第一為:【長期技術支援】
  • 第二為:【開放資訊架構】
  • 第三為:【輔助教學工具】

其中第三項根據富昌開發原始碼基金會的研究指出,【指標性的數位題庫及測驗系統】是最關鍵的教學輔助工具。

據此結論,晟鑫科技於2012年始開發【診斷式數位題庫】並結合【第三代線上數位測驗系統】提供具【診斷式】的測驗模式,利用題目不同分類及多重指標的特性,讓老師快速組合不同特性及深度的考卷,達到對症下藥的目的,並透過即時的分數結果,快速剖析學生的學習問題,並給予合適之補救教學課程。

診斷學生的學習情況

診斷學生的學習情況(第三代)

第三代線上數位測驗系統也支援晟鑫校園電子書包離線測驗機制,新一代進一步也支援了Windows平台的測驗卷機制,原有存在於學校的電腦裝置也可無縫運行測驗系統。

Windows端的測驗介面

Windows端的測驗介面

而從第三代開發工作開始,晟鑫科技即與補習班共同進行相關的開發作業,合作開發的時程超過二年的時間,實際與教學現場老師討論所需的功能及其想法,雙方花費200小時以上之會議時數討論相關工作內容。

與補習班之例行開發會議

與補習班之例行開發會議

此外也經由老師實際操作並合作審核近二千題具備確切指標之優質題目,現今已可運用於補習班補救教學之用。

老師審題

老師審題

該系統現今已導入補習班,並實際於課堂中運用~(此圖為紙本考試應用,可搭配批次閱卷工具,參考:自動分析學生個人學習成效的考試系統)

student

正在考試的學生

截至目前為止,系統已完成【指標型題庫管理】、【班級學生成績落點分析】、【考卷及藥卷生成系統】等三大主要功能,並已實際匯入題目內容。詳細的說明可參考:晟鑫科技診斷式題庫及測驗系統簡介

圖文:Kevin Linul (晟鑫科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