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桑尼國中教學現場

By | 2014-02-14

羅冰是桑尼國中的國文老師,同時也兼任了資訊組長,她平常的工作很忙碌,除了要準備每天給同學們上課的內容,還得一直應付從其他學校來參訪的校長、主任,所以羅冰也練就了一身功夫,等於一個人有十雙手來處理校務~

千手

有一天魯飛校長將羅冰老師找了過去,向她說明桑尼國中為了有效提昇學生們的學習效果,請羅冰老師去評估一下在校內建置一套題庫系統的可能性。

「可是校長,我們不是早就有買很多出題光碟給老師們用了嗎?」羅冰老師問。

「但是老師們一直反應這些光碟達不到他們要的效果,能否想想其他的方案?」魯飛校長說。

羅冰老師心裡想著,到底是哪裡達不到老師們的需求呢?想著想著羅冰老師也開始覺得:「最近真的很忙,尤其是快要考試了,大考小考不斷,光是處理出卷的事情就得花上個半天的時光,還得改好幾個班級的試卷呢~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再去研究我的歷史本文呀…」

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羅冰老師~在想些什麼事那麼入神呀~」羅冰老師回頭一看,原來是烹飪老師香即是~平常香即是老師就很熱心,對校內老師們非常照顧,正在苦思魯飛校長所指派的任務羅冰老師一見到傾吐的對象,就將所有的過程都與香即是老師說了~

「原來如此~我知道了,那麼,我來煮一頓好料,把老師們都邀來一塊討論好了」香即是老師熱心的說。

太好了!這樣一來就可以知道所有老師所需要的東西是什麼了~於是在一個週末的下午,香即是老師邀請了校內的老師一同進餐,席間的氣氛非常的好,老師們彼此交換著最近工作上的心得與收穫,香即是老師一看時機成熟,便請所有老師注意一下,請大家聽聽最近羅冰老師的困擾。

「是這樣的」羅冰老師說,最近魯飛校長給了我一個新任務,要我去想想能否在學校內建置一個題庫系統?但是先前不是已經給了老師出題光碟了嗎?魯飛校長說各位老師時常反應達到不效果,今天我來就是想瞭解一下老師們的需求,能否在今天分享出來,好讓我協助規劃需求呢?

「原來是這回事呀~」率先發言的數學老師鎖龍說,題庫內的數學題目多是多,但是找起來超難的,我每次都得花上一、二個小時才能找到我要的題目,光出一張卷就得花上半天了~「是呀是呀」的聲音此起彼落,另一個發言的英文老師哪美也說了,那麼多題目,很多都是用不上的,能不能讓老師自訂,然後把題目內容也存回去,下次可以再重複使用呀?

看來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呀…接下來發言的是社會老師烏瘦普,社會考卷常常會有新的議題,如果每次都等題庫光碟,那麼內容肯定無法更新,如果能自已管理自有的題庫內容,然後可以進一步的分題目的屬性指標那就更好了!

「屬性指標?」羅冰老師有點不解,請問,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其實,我們在出卷的時候,除了範圍,也想出由特定觀念組成的試卷」烏瘦普老師說

這樣子老師可以更全面的瞭解學生的觀念,尤其是適用於高年級的學生,在總複習考的時候相當好用!

原來如此!題庫光碟似乎很難做到這個程度,我知道了!請問還有其他老師有想法嗎?希望提出來大家一塊討論~接下來生物老師橋巴、體育老師佛蘭基及音樂老師不魯克都分別提出了自已的看法~

生物老師橋巴說:我想要在題目內放照片~這樣就可以讓學生考有圖片的題目!

體育老師弗蘭基說:我想要在題目放影片,如果能這樣考試就更多元!

音樂老師不魯克說:能出音樂題嗎?我想出音樂考題,但沒有能讓我出可播音樂內容考卷的系統~

大夥都把自已的想法說完後,羅冰老師再次詢問在場老師們是否還有想法?大夥沉默了一回,一直沒有講話的香即是老師突然冒出了一句話:

「其實最重要的是,需要能分析學生考試結果的功能,最好能知道哪裡的觀念有問題,分數是最不重要的吧!再者,除了出卷能更靈活,假設在改考卷的部份也能有效率或是自動化,那就更好了!省去很多老師的時間喲~」

指標

指標

在場的老師都不約而同的點起了頭「沒錯沒錯,這樣下次我們就可以知道學生哪邊的觀念較弱,補救教學就不用全部教一樣了!」數學老師鎖龍附和著說。

羅冰老師再次看著自已的筆記,大致列出了三項主要需求:

  1. 校內私有題庫 – 可以管理自已的題庫,而且可以很快找到所需的題目
  2. 老師雲端試卷 – 可以線上考試和紙本考試,線上能考有影像、聲音的考卷
  3. 預判學生程度 – 可以自動閱卷,而且馬上能知道學生觀念的弱項

嗯~大致清楚老師們的需求了,羅冰老師心裡想著,接下來該去找魯飛校長,討論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謝謝各位老師」羅冰老師與在場參與的老師道謝,並說明接下來會與校長好好討論解決方案,希望各位老師能持續的提供建議~

未完待續……….

圖文:Kevinlinul(晟鑫科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