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企業會選擇 opensource(系列二)

By | 2022-05-31

Open Source Software(FOSS) 是社群內許多志工的貢獻成果,FOSS 為開發人員提供了很多機會,最重要的是,透過協同創作得到的不僅僅是寫出程式,每個開源專案都需要廣泛的技能,才能持續發展。

從根本上說,開源解決方案更優於專屬/閉源的方案,為什麼企業和政府會從開源解決方案中受益呢?

在系列 2 我們所參考的這篇文章中,列出了以下 6 個理由:

1.對供應商的審查更加容易

你怎麼知道你沒有把時間和金錢投入到一個垂死的產品上?在開源計畫中,不必完全相信供應商的話,您可以通過查看開發者社群的開發速度和健康狀況來確認相關的方案是否值得長期投入。

2.獨立帶來更長久的延續性

企業經營很不容易,為了要因應變化莫測的趨勢,時常要做出改變來取得優勢,每當您因為資訊需變化而必須遷移到新的供應商時,都會產生巨大的成本,因此最好避免使用只有一個供應商才能維持的產品,採用開源方案,企業可以對開發團隊的產品進行長期投資,確保您始終能夠採用不同對象(可能是廠商、個人或是社群)的服務,以確保需要時提供必要支援。

3.安全性

安全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但是開放式的開發是建立安全解決方案的關鍵因素和先決條件~您可以直接驗證供應商是否在積極追求安全,並觀察他們如何處理安全問題,研究原始碼和程式碼審核的流程可以及早發現和修復安全問題。(OS:又是安全性?為什麼在台灣總是聽到不同的想法呢?XD

4.關注更多用戶的需求

因為用戶可以直接接觸到成果並參與開發,所以開源項目通常比閉源/專屬軟體更符合用戶的需求,閉源/專屬軟體則通常更專注於為市場營銷團隊服務,並專注在特定的事情上(比方這個功能與其它軟體的市場衝突,商用方案會避免提供),開源方案則是更專注在創造用戶的價值。

5.更好的支援

如果專屬/閉源軟體出現問題,特定供應商通常是唯一可以幫助您的一方,如果他們不按您需要的方式提供支持,或者收取巨額費用,那代表您的運氣不是太好,使用開源方案,供應商要麼就提供良好的支援,不然您大可找尋其它優秀的供應商並確保獲得最好的支援。

6.更優(開放)的授權條款

典型的軟體許可證充滿了令人討厭的條款,如果供應商要求漲價,您將沒有任何權利反擊,而顯然開源授權是更好的選擇,能更容易選擇合適的供應商(您不會被他們困住)。

全文來源:https://opensource.com/article/17/10/6-reasons-choose-open-source-software

請幫忙分享、宣傳~或者對開源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開放原始碼應用社團」哦!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99198051879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