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F專區】#05 | 自由軟體是什麼呢? | 晟鑫小知識

By | 2019-05-10
自由軟體

一、自由軟體 背景:

自由軟體 的 概 念 是 由 美 國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的 Richard Stallman 所 提 出 ,他 認 為 自 由 軟 體 是 全 人 類 共 同 的 財 富 ,應 該 自 由 傳 播。

但 有 很 多 人 會 誤 以 為 是 「免費軟體 」,實 際 上 自由軟體 英 文 中 的 「Free」 代 表 的 是 自由軟體可 自 由 傳 遞 的 開 放 性 , 而 非 成 本 上 的 「免 費」。

二、自由軟體 的定義:

根 據 斯 托 曼 和 自由軟體基 金 會 (FSF)的 定 義 ,

自由軟體在使用授權上賦予軟體使用者以下的四種自由:

〔1〕使用的自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來使用軟體。

〔2〕研究的自由:可以研究軟體運作方式、並使其適合個人需要。

〔3〕散佈的自由:可以自由地複製此軟體並散佈給他人。

〔4〕改良的自由:可以自行改良軟體並散佈改良後的版本以使全體社群受益。

→ 若軟體的使用者具有上述的四種權利,則該軟體就可被稱之為「自由軟體」。

簡單的說,『自由軟體』就是可以讓大家不受限制、可以自由使用的軟體。

自 由 軟 體 好 比 是 一 個 經 過 公 共 授 權 的 軟 體 , 任 何 人 只 要 對 自 由 軟 體 有 興 趣 ,就 可 以 自 由 的 下 載 使 用 , 如 果 會 程 式 設 計 , 還 可 以 改 良 它 , 讓 使 用 的 自 由 軟 體 變 的 更 好,而 且 自 由 軟 體 還 授 權 可 以 和 你的 朋 友 分 享 使 用 。

三、自由軟體 舉例說明:

大家可以把自由軟體 想成是水,我們可以透過很多的管道獲取水資源, 像是河水、水龍頭打開的水、超商的礦泉水……等。

就像自由軟體 一樣,有一部分是開放的環境下所獲得,而有些部分則是經過別人重新修改程式碼,進一步販售的概念有點相似。

四、 自由軟體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pXMeb

https://reurl.cc/eaOlj

你 可 能 有 興 趣 的 文章

《TOPIC:什麼是自由軟體呢?》    驚!驚!知道什麼節日要來惹嗎?    悄悄告訴你們是母!親!節!🌹💗    wait~放假前..給我5分20秒,瑞貝卡要來跟大家討論一下,你們知道什麼是自由軟體嗎?    【發射…

晟鑫科技發佈於 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