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Office 轉檔案例:發票捐贈統計表

By | 2016-05-09

最近接到一家非營利組織在使用 LibreOffice 官方版本上所遭遇到的問題,該單位原本用來統計每月發票捐贈的資料,基本上就是一大堆中文內容(如下圖,已將相關捐款資料馬賽克,以 Excel 開啟呈現為正常中文),這樣的表格在各機關都非常容易見到,幾乎也是各單位每天都會用到的檔案類型。

擷取選取區域_163

用Excel開啟的原始檔案內容

但是若以 LibreOffice 5.1.2 的 Calc 開啟,則該文件會呈現為亂碼的狀態:

擷取選取區域_164

用LibreOffice Calc開啟的情況

經過判斷,該檔案可能是從其他系統產生的 xls 統計檔,其檔案型態如下:

擷取選取區域_165

而該檔案,如果直接採用 OxOffice R5W4 Calc 開啟,則是直接呈現正常的中文內容:

擷取選取區域_166

直接用OxOffice Calc就沒有問題

然後直接另存成 ods 及 xls 檔的話,利用 LibreOffice 或是 Excel 開啟都是正常的編碼。

擷取選取區域_167

LibreOffice開啟由OxOffice轉出的ods

擷取選取區域_170

Excel開啟由OxOffice轉出的xls

由於這份文件可能是用其他系統產生,那麼如過用 Excel 再將該檔案另存新檔是否能解決亂碼的問題呢?經過測試,如果用 Excel 再將該檔另外存成另一個檔案,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一定」要用 Excel 才可以,如果沒有 Excel的話,直接用 LibreOffice Calc 是無法處理該問題的,因為一打開就呈現亂碼了。

OO.o / LibreOffice 服務,請參考:【晟鑫科技 OO.o / LibreOffice 商用導入服務

若有任何需求,晟鑫科技服務聯絡資訊如下:

聯絡人:Kevin Lin / email:kevin.lin@ossii.com.tw / 電話:0937-058-87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