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商業模式的 5 項優缺點

By | 2022-06-07

前面講了很多開源商業模式的優點,接下來這篇文章就來比較一下,開源商業模式除了優點外,還有什麼缺點?

眾所周知,開源軟體的程式碼是公開給大眾的,任何人都可以自由的修改散佈,人人共享,而商業閉源軟體則是相反的,二個陣營各自都有自己的擁護者,不過自上世紀 80 年代起至今,開源已經發展了非常久的時間,開源遭到企業家及商業專業人士質疑的時代早已過去並成為了現代的主流,不過就像硬幣有二面一樣,在商業使用上也有一些需要被考慮的缺點,以下文章就讓我們看看,開源軟體的主要優點及缺點有哪些。

1.成本上的優劣勢

我們都知道,開源軟體幾乎沒有前期成本,只需要下載安裝就行了,但有時開源軟體的長期成本,會隨著導入的時間愈長則愈來愈高,您可能需要考慮建立開發團隊、提供教育訓練,以及可能要面對可能無法立即解決問題所帶來的風險成本。

2.軟體穩定性及支援不足

開源軟體具備高度的可靠性,因為成千上萬的開發者致力於協作及不斷改進品質,這代表著若發現錯誤,就有可能會立即被修復,但是商業軟體的優勢則是服務及支援,商業供應商會提供即時、持續的服務,開源軟體沒有完整的使用手冊、沒有可以立即提供服務的專家,儘管網路上有一堆資源可以尋求幫助,但是服務是有代價的,沒有人立即義務提供幫忙的話,遇到緊急問題時,採用商業服務會是更好的選擇。

3.長青 VS 孤兒軟體

因為任何人都可以接觸原始碼,所以通常開源軟體都可以不斷發展,商業公司若是倒閉的話,那麼就代表商業軟體失去支援,這部份是開源軟體的優勢,但是開源軟體的社群志工可能會因為失去興趣或是理念衝突,導致開源專案分裂或是轉移焦點,最終讓開源專案停止發展,不過話雖如此,二種軟體類型都有可能因為人的因素而完全失去活力。

4.安全的正反二面

對開源軟體來說,安全是二面的,由於整個原始碼是開放的狀態,所有任何問題都可能可以立即被發現而修正,大型閉源軟體則可能會花上數月時間才修正,但是反向來說,因為開源軟體並不是在受控制的環境中發展,若是在社群中的源碼管理機制出現問題,那麼有心人士就有可能利用其漏洞植入惡意的程式,不過比起商用閉源軟體公司來說,開源社群對於這種事件,更傾向以開放的心態來面對並提出解決方式,對比商業公司為保護公司名聲為由而做出的隱瞞行為來說,人們未來應該更有能力或是智慧知哪種模式更為安全。

5.彈性高但可用性不足

開源軟體的使用彈性度很高,可以自由調整以符合業務的需求,和商業軟體嚴格的使用規範不同,開源軟體的用戶可以完全控制他們的軟體,不過和商用閉源軟體相比,開源軟體在使用的友善度大多相對較低,主要觀點認為,開源軟體主要是在滿足開發人員的需求而不是一般用戶,所以當導入開源方案時,常常最大的阻力來源不是 IT 人員,而是一般員工,而通常在台灣,這屬於「政治問題」。

最後,我們無法在這篇文章告訴所有人,您是否適合用開源軟體來打造業務體系,但是可以因此得到更多的資訊來做出適當的決策,本篇文章就 5 個觀點讓您至少了解開源軟體可以帶來的好處及反面可能的壞處,希望這些資訊足以協助您提供一個起點,做出自己的決定。

全文來源:https://www.investintech.com/resources/blog/archives/7975-pros-cons-open-source-business.html

請幫忙分享、宣傳~或者對開源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開放原始碼應用社團」哦!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99198051879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