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原始碼企業賺錢的五種方式

By | 2022-06-02
開源商業公司

隨著開放原始碼變的愈來愈流行,我們最常聽到的問題之一就是:這些計畫該如何賺錢?或者讓我們換一種說法:我怎麼知道這些正建構著我在使用的這些開源軟體的公司不會倒閉?作者是 TimescaleDB(開源時間序列 SQL 資料庫公司) 的聯合創辦人,當他被問到這個問題時,也可能意味著:我怎麼知道你不會倒閉?

當我們經常面對外頭的客戶大談自己的產品商業模式時,也很有可能有客戶正在心裡嘀咕同樣的問題:我怎麼知道你們什麼時候會消失?因為你們不夠大!所有這些都是同一個簡單問題的變化,但每個答案都很複雜,而且變化很大。

世界上已經有一批開放原始碼企業,其中有一些還是上市企業,年收入超過 1 億美金(甚至 10 億美金!)在本文中,我們分享這些開放原始碼企業用來賺錢的五種商業模式,如果您在自己的企業或是業務中採用開放原始碼,那麼了解這些商業模式不僅可以幫助您評估,還可以瞭解該開放原始碼背後業務的長期發展性。

這次分享的文章,就從以下 3 個部份與各位說明。

1.每間開放原始碼企業在考慮賺錢前需要先考慮什麼?

  • 先決條件 A:廣泛採用

第一個先決條件是,這個開源計畫需要擁有廣大的用戶及強大的社群,大量活躍用戶是有其必要性的,開源企業免費提供軟體的大部份功能,不過大多數用戶永遠不會為其付出金錢代價,但是如果客戶群體夠大,那麼就有一定比率的客戶願意為商用服務買單,這種動態是開源規模經濟的其中一種力量。

  • 先決條件 B:主要可信度

第二個先決條件就是社群內的信譽,這點很重要,因為它能為開源企業建立高效的銷售流程,考慮到會採用商用服務的用戶比率很低,這點尤其重要,擁有信譽意味著任何需要技術支援的人都可以聯繫提供支援的開源企業,而不是尋找其他人的協助,一旦開源企業獲得廣泛採用和主要的信譽,就可以建立需要幫助的公司管道以提供持續性的業務。

2.五種開源商業模式

  • 技術支援(Support)

技術支援模式,有時也稱為「Redhat 模式」,主要是向企業銷售部署及整合服務、認證的訓練課程、bug 修正、系統維運及遠端電話顧問諮詢等服務,由於需要大量的人力、不易擴展業務及當產品做的太容易使用會讓客戶不想花錢等因素,以致這種商業模式的效率不高,不過技術支援服務仍是許多開源企業的起點,面對這些挑戰,Redhat 過去仍建立數十億美金的業務收入,不過很明顯,開源企業需要更好的商業模式。

  • 主機代管(Hosting)

主機代管意味提供所有計畫的代管服務,當客戶想要評估某項平台,只需點擊幾下即可遠端啟用虛擬化的服務器,並在穩定的狀態下使用,而完全不用擔心備份、停機、升級的事,有鑑於雲端和代管服務的風行,這種模式也就成為開源企業的流行模式,像是 AWS,不過部份公司不回饋社群的情況,也讓企業和社群間有一些緊張的局勢產生,這種不利於開源文化的發展。

  • 限制型授權(Restrictive licensing)

限制型授權模式為開源軟體的用戶帶來了付費的理由,它透過帶有略微繁瑣條款的授權來做到這一點,這樣任何在自家方案中使用該開源軟體的企業都會與原供應商達成商業交易,GPL 和 AGPL 許可就是這種模式的範例,像是 AGPL 就是防範公有雲供應商的典型授權類型。但這種方式有其局限,因為有些條款定義不明,如何在法庭上發揮作用則有待觀察,所以還是有很多開源企業依靠其它的商業模式。

  • 開放核心(Open-core)

開源已迅速成為開源企業最流行的賺錢方式,開放核心背後的理念是大部分原始碼是開源的,而一小部分(針對營運商或是企業用戶)則是專有的,專有部分可以打包到與開源基礎接口的單獨模組或服務中,或者可以分佈在開源基礎的分支版本中,這種模式的挑戰在於平衡開源與專有價值,如果開源企業放棄太多,那麼它就會放棄賺錢的機會,但如果它提供的太少,那麼實際上會變成「多餘的軟體」(並且該項目可能無法得到廣泛採用)。

  • 混用授權(Hybrid licensing)

混用授權的作用是將開源軟體和專有軟體的原始碼混合在同一個源碼庫中,也就是說,整個源碼庫都是「開放原始碼」,只是並非全部都在 OSI 批准的開源授權下獲得許可,用戶可以選擇使用僅包含開源版本的執行檔(在開源授權下使用),或使用同時包含開源和專有版本的執行檔(在專有授權下使用)。專有授權執行檔通常具有預設關閉的付費功能,但可以通過購買授權金鑰來解鎖商用功能。

3.商業模式三明治蛋糕

我們剛剛討論了五種常見的開源商業模式,但沒有一種是萬能的。有些人會通過純代管的產品模型獲得成功,例如 Databricks,其他人則可能是獲得廣泛的採用,例如 SQLite(據報導已被下載安裝了數十億次),以至於他們將能夠只透過提供修正服務就能支持小型核心開發團隊。

也就是說,大多數開源企業將使用我們討論的五種模型的組合來賺錢,例如,通過結合支援和授權,或支援、代管及開放核心。

如果您在公司中採用開源軟體,上述這五種模式也是您可以支持開源業務並確保軟體持續改進和維護的各種方式。所以如果你決定使用其中一個開源軟體,若該軟體背後有公司或法人團體,請持續的支持它。

全文來源:https://www.timescale.com/blog/how-open-source-software-makes-money-time-series-database-f3e4be409467/

請幫忙分享、宣傳~或者對開源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開放原始碼應用社團」哦!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99198051879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