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企業會選擇 opensource(系列一)

By | 2022-05-30
open source software

Open Source Software(FOSS) 是社群內許多志工的貢獻成果,FOSS 為開發人員提供了很多機會,最重要的是,透過協同創作得到的不僅僅是寫出程式,每個開源專案都需要廣泛的技能,才能持續發展。

在尋求以創新方式開展業務時,公司必須不斷思考甚至重新考慮資訊架構這件事情,開源可以為許多企業帶來更高的穩定性、靈活性及其它優勢,在近 10 年的時光中,大多數的例子在採用開放原始碼後,證明最終對企業是有利的。

在系列 1 中,我們所參考的這篇文章中,列出了以下 9 個理由:

1.安全性

因為開源軟體程式碼是可以公開檢視,所以通常相關的 bug 都可以很快被修復,但是在許多專屬/閉源軟體的世界中,看到的大多是相反的例子,很多通常需要數週或是數月的時間來修補漏洞。

反思:對於安全性,並不是開源軟體就一定安全,還是要考慮選用的開源軟體活躍性及組織的健全度,最後還是要看倒底有沒有人來更新這些已修正的漏洞~

2.軟體質量

看看世界上知名的開源軟體方案,擁有能夠同時管理數百、數千名開發人員共同貢獻及創作的能力,這樣的軟體質量絕對不輸商用軟體。

反思:所謂軟體質量的問題,並不是開發的人多就代表質量好,而是開源文化帶來的平等及溝通文化,帶來了更多進步的機會。

3.可客製化的彈性

開源軟體的原始碼清楚可見,因為您可以輕鬆的修改或是客製化成你所需要的功能,但是專屬/閉源軟體基本上是不可能自行修改程式的~

反思:雖然可以自由修改軟體,但某種程度上也要充份瞭解軟體的結構,最好還是透過社群的協助,共同提供貢獻,也可尋求商業協助,以合理的費用換取時間效率哦~

4.使用自由

專屬/閉源軟體必需要在不違反合約的情況下才能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只需遵守社群義務(回報使用問題、推廣軟體 XD、遵守散佈原則等等)即可自由使用,可以決定如何使用的是您自己,而不是軟體商。

反思:但是自由是有代價的,好好思考在何種代價下,採用開源軟體的好處會遠大於專屬/閉源軟體~思考及開誠佈公的討論將有助於釐清您的需求。

5.靈活性

您可以使用所需的任何官方版本或自行編譯的軟體和硬體,隨時升級到最新的版本。

反思:總是升級到最新版本對您來說有必要的嗎?不管是專屬/閉源軟體或是開源軟體都需要好好想想,但是至少開源軟體不會強制您非得升級~

6.資訊交換能力

開源軟體會盡可能透過格式標準(像是ODF)、API 或是開放設計來相容於其它軟體,如此企業就可以自由決定自己的軟體組合政策,但是專屬/閉源軟體通常都是:total solution!那意謂著:更多功能!更多費用!

反思:開源軟體也有可能存在這種狀況,所有功能都做在同一個方案中真的對企業來說是好事嗎?想想開放 API,什麼是對企業最好的選擇呢?

7.高度可被審視

再說一遍:開放原始碼對每個人都是可見的~如果您想確定您的軟體是否安全並遵守某些標準,那麼開源軟體正是您所需要的。

反思:開源很重要,開放思考更重要!

8.支援選項

有時候具備商業支援也是企業考量的重點項目之一!沒有任何支援的開源軟體,多數企業是不敢將其導入至關鍵應用中的~

反思:推廣開源軟體的同時,也要思考商業的開源支援方案是不是可以解決您本身的問題。

9.成本考量

雖然開源軟體的成本議題常常被錯誤解讀為免費,但是成本仍是企業考慮的重要因素之一,您可以自行決定以什麼樣的價格獲得更好的軟體及服務質量。

反思:免費的最貴,TCO 不是只考慮金錢,時間成本也是重要因素,金錢換取時間這句話是道理的,但不是非得只能選用專屬/閉源軟體是吧?

全文來源:https://www.zebanza.be/why-open-source/

請幫忙分享、宣傳~或者對開源資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開放原始碼應用社團」哦!社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299198051879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