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F專區】#08 | ODF國內案例-宜蘭獲國際自由軟體社群關注 | 晟鑫小知識

By | 2019-07-01

前言:

台 灣 早 在 2009 年 就 將 開 放 文 件 格 式 (以下簡稱ODF)列 為 國 家 的 標 準 文 件 文 件 格 式 ,並 由 行 政 院 推 動 「ODF-CNS15251 作 為 政 府 文 件 標 準 格 式 」 計 畫,要 求 公 部 門 網 站 可 下 載 檔 案 需 支 援 ODF 格 式 ,電 腦 也 全 面 安 裝 支 援 編 輯 ODF 的 文 書 軟 體,並 逐 步 降 低 政 府 公 文 中 非 ODF附 檔 的 比 例 ,以 期 公 部 門 之 間 與 對 外 均 全 面 採 用 ODF 文 件 格 式 。

宜蘭 縣政府是全台灣第一個導入ODF的縣市,同時也是執行最徹底的政府機關,推動初期:

  1. 每位同仁電腦均安裝LibreOffice。
  2. 固定每個月都針對ODF推動情況各單位進行統計分析並紀錄評比。
  3. 從全體同仁最常使用的共通性員工入口網以及公文系統著手,電子文件格式一律改採ODF,透過持續辦理教育訓練與說明會,不斷進行內部上下層的溝通,推動至今,內部文件已經幾乎達到全面ODF化。

「宜蘭 縣府全面改採LibreOffice以做為ODF文件標準的成功經驗,甚至登上維基百科及自由軟體發展史的紀錄。許多國際部落客與社群也都關注並報導了宜蘭縣府的經驗。」

軟 體 自 由 協 會 理 事 長 翁 佳 驥 表 示 :「 我 在 2 0 15 年 去 丹 麥 參 加 L i b r e O f f i c e 社 群 舉 辦 的 自 由 軟 體 研 討 會 , 與 來 自 世 界 各 地 的 開 發 者 分 享 宜 蘭 縣 府 的 導 入 經 驗 , 讓 多 數 來 自 歐 洲 的 與 會 者 們 印 象 深 刻 , 得 到 很 正 面 的 回 饋 。 」

連主導 LibreOffice 開發與推廣的文件基金會(The Document Foundation),也開始重視亞洲區尤其是公部門的發展,邀請他參與董事會及認證委員會。

從保障縣民的資訊平權為出發點 來推動ODF文件格式

有了行政院國發會的ODF實施計畫作為助力,宜蘭縣政府企圖透過ODF來實踐縣民對於資訊存取的權益。

「政府要導入的其實不是特定軟體,而是文件共通的標準,我們堅持的,是使用任何Office軟體都可以正常開啟、編輯、儲存的文件格式!」宜蘭縣政府計畫處指出。 其實Office軟體有許多種,除了大家熟悉的微軟MS Office外,還有Apache OpenOffice、Libre Office、Apple iWork以及Google Docs…等,全世界有幾十種以上。

而台灣推動ODF的本意,就是讓無論是商用付費的Officec軟體或是免費Office軟體的使用者,任何人均可以自由地選擇免費或付費軟體不受限制地開啟、編輯、儲存與流通電子文件,這樣也可以保障弱勢的民眾仍然可以自由地存取與交換共通文件。

廣大國際自由軟體社群的支持 選用Libre Office實踐

ODF政策符合世界潮流

ODF是全球最早成為ISO國際標準的辦公文件格式,主要訴求是存取電子文件檔,不需特定軟體,也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與限制。

ODF的副檔名是 odt、odp、ods、odg 等,最知名的軟體是自由軟體社群所推出的LibreOffice,而ODF格式長期穩定,不受版本影響,即使版本更新,也不影響標準格式的互通使用;

在資安品質及軟體安全性上,LibreOffice由活躍的國際社群共同開發維護,並以Open Source的方式開放驗證,透明度非常高更加強化了它的自由流通性與安全性。

英國政府在2014年更是將LibreOffice客製化為國家官方的Office文書軟體來編輯儲存,以推動ODF做為國家唯一的文件格式。

宜蘭 縣政府計畫處表示「選擇LibreOffice主要是因為此軟體為公眾授權的自由軟體,且背後有整個國際社群的支援、頂尖的工程師持續地修正與升級軟體,形成一種人人都可以自由使用的公眾資訊財,這對於弱勢、無能力採用商用付費Office的民眾,公部門實現『資訊平權』是最強而有力的選擇。」

推廣ODF的成功關鍵:觀念溝通及後續支援

  • 宜蘭縣政府早在2008年就推過一次Open Office自由軟體,但不是很成功,除了大環境的資訊觀念氛圍外,還囿於Open Office軟體成熟度的問題,接受度差。
  • 自2015年開始第二波推動,這時LibreOffice軟體發展已更臻成熟,加上與軟體自由協會的合作,運用協會過去推廣與教學的經驗去協助導入期間的教學與問題排除,再加上宜蘭縣政府推動的決心,持續耕耘,慢慢做出成績。
  •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根植基層』,宜蘭縣政府不只做軟體操作的教育訓練,在課程初始先談使用自由軟體和ODF的意義是什麼,針對基層同仁做理念上的溝通。因為使用介面的轉換,需要改變使用習慣,這牽涉到觀念上的問題,而只要了解縣府為何採用ODF格式是為了實現資訊平權,讓人人有軟體選擇的自由,使用者的接受度就會很高。

此外,宜蘭 縣政府在課後還會與使用者進行現場交流與教學,解決實際工作上遇到的困難。 單位的長官與承辦同仁也不斷地扮演溝通、宣導與輔導的角色。

宜蘭縣府推動ODF下一階段的目標,是將溝通與推廣範圍擴及到府外機關,包括縣轄內中央及鄉、鎮、市等地方公家單位與教育單位,以及任何的民間機構,持續地辦理說明會及課程,讓共通性的文件標準推動與合作更為順暢,也更進一步地實現了資訊平權的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6247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TOPIC:宜蘭獲國際自由軟體社群關注!?》    …

晟鑫科技發佈於 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One thought on “【ODF專區】#08 | ODF國內案例-宜蘭獲國際自由軟體社群關注 | 晟鑫小知識

  1. Pingback: ODF案例【晟鑫小知識】#8那些你不知道的相關ODF案例 _國外篇!?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